首页
>新闻资讯>企业要闻
华北电力试研院李耀德荣获2020年度“能建工匠”荣誉称号
  近日获悉,股份公司印发《关于表彰“能建工匠”的决定》,科技发展公司所属华北电力试研院的李耀德同志被授予“能建工匠”荣誉称号。
  近年来,华北电力试研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弘扬工匠精神”重要指示,注重企业基础管理,培育技能人才队伍,以提升专业技能为导向,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与技能培训,大力弘扬工匠精神,厚植工匠文化,将科研创新和项目履约紧密结合、统筹推进,着力挖掘培养工匠型人才,助推企业高质高效发展。李耀德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。
  李耀德现任华北电力试研院汽轮机技术研究所所长,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。参加工作十余年来,他始终致力于大型电站设备的节能、试验技术研究,从事多相流及锅炉燃烧方向的研发,曾主持过多项火力发电机组的性能试验工作。他立足本岗、刻苦钻研、勇于创新,立志运用自身技术专长助力区域和行业的发展,由其主持的“AI人工智能暖通系统优化控制技术方案”荣获天津市重点科技项目,这一研究将明显改善建筑楼宇暖通空调系统的运行状态,消除传统暖通空调系统各设备之间配合不协调问题,大幅度降低暖通空调系统的耗电30%以上,具有可观的市场运用价值。在工作过程中,李博士特别注重经验的总结归纳,先后撰写过多篇SCI级别的技术论文,相关专业论述在国内外知名行业期刊上成功刊登发表,由他主编的国内首部《汽轮发电机组性能试验不确定度评估规程》,成功填补了中国电力行业“性能试验不确定度评估工作”的技术空白。
  李耀德不仅技术理论基础扎实,而且在实践工作中积累了经验丰富,练就了多项技术绝活:在国际大型性能考核试验中,采用自主开发的“大数据锅炉燃料效率分析数据库”,在不必开展试验前提下即可准确研判锅炉效率,偏差仅为±0.2%;通过自主开发的“凝结水无差判别法”,可是在5分钟内预判汽轮机的热耗率等关键性参数,偏差在±10kJ/kWh以内,大大降低了项目的经济风险;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,自主编订的“汽轮机能耗差分分析方法”可以在无检修、不揭缸条件下,准确研判机组内部各部件的实时状态,为机组大修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着手方向……诸如此类,举不胜数。这些都是李耀德长期扎根生产一线,通过反复实践总结提炼而来的,可谓是做到的了知行合一、学以致用。
  本次获得“能建工匠”殊荣,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公司员工的创新创效热情,华北电力试研院将进一步掀起学习工匠精神的热潮,广泛深入宣传典型事迹,充分发挥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,最大程度地调动起广大职工的积极性、主动性和创造性,促进公司整体科研水平的稳步提升,为企业未来的转型升级发展创造有利条件。